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閒話興趣

之前加入一個臉書的模型社團,裡面的高手很多,很多都是玩到很深入的人,不過社團的最高管理員是一個大叔,功夫了得但人很粗魯,常常滿口髒話,幹字連篇,公開和私下都是,別人都不敢惹他,通常管理員有意見的時候,大家都是惦惦或是附和管理員,在裡面基本上是一言堂,跟管理員和大家作對就會被踢掉,我在裡面很少發文,只有貼過幾次以前自己的作品,不敢有太多留言。

最近團內發生一件事,弄得天翻地覆,昨天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一週年,有團友就貼自己的作品,就是中共的一排五九式坦克前站了一個示威者那張照片,作者做成一個比例小很的模型分享給大家,結果就有人出來反對,說這是政治議題,違反版規。

結果粗魯大叔說,歷史事件的作品可以貼,像是已發生過的戰爭和事件,而如果是反攻大陸或是登陸台灣這種就不行,因未發生是屬於挑釁意味,不能當作是純技術交流的角度,並說他是管理員,版規他自己說了算,然後那個人就不服,繼續嗆說這個作品除了政治意味,看不出任何技術水準,然後粗魯管理員大叔就火了,他最討厭有人批判別人的技術水準,開始拿出他自己國內外得獎的作品回嗆對方什麼叫水準,當然也是髒字連連,然後把對方踢出去,那個人惱羞成怒,到隔壁其他模型版裡面告狀,說某版版主滿口三字經,聯合大家霸凌他,要大家幫他評理,結果隔壁的版主也警告說,跟別人的社團內的私人恩怨不要拿來模型社團內(其他圈子很小,私人社團版主都認識),然後那個人又更惱羞成怒,嗆隔壁版主不主持公道,對於這種滿嘴髒字的模型版版主視而不見,最後又被踢出去了。

剛剛還看到他又截圖去國外模型臉書社團繼續告狀,說台灣有個滿嘴髒字、聯合大家霸凌他的模型社團管理員,要大家看看幫他講話,一直到剛剛還在進行中.....,好精彩啊!奇人異事又一樁,覺得還是不要太投入某些興去會比較好,有時候不小心就會走偏。


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太平洋高壓

每次一進入夏天,不用看氣象預報,感受到天氣突然間變得極為炎熱、無雨、無雲,然後紫外線曬一分鐘就很難受的時候,不用猜就知道是太平洋高壓發威。

這幾年全球暖化嚴重,記得小時候再熱也沒有超過32度,現在每年只要進入到五月和六月,就要小心太平洋高壓來害人,像我這種怕熱的人,最害怕這種鬼天氣,一旦高壓籠罩,下午會連雷陣雨都沒有,沒下雨就等於要熱得要人命,而且無時無刻擔心又要缺水了。

缺水問題也是這幾年常常發生的事,氣候變遷後,台灣的夏天變得很不容易下雨,加上水庫開始淤積、老舊水管漏水問題未改,春秋兩季下的雨通常都被浪費掉,所以夏天真的變成一種折磨。

另外就是蚊蟲超級多,一到夏天,蚊子、蟑螂和鼠輩特別囂張,在家裡不時都會有這些很噁心的生物出沒,身上就會開始出現很多疱,記得2011年還在八里當兵的時候,山上沒有風進來,熱到蚊蟲孳生,手上也都被臭蟲叮得像紅豆冰,被這些很惱人的蟲搞得雞犬不寧,真的是不愛夏天。

上個月去基隆爬山時,我又被水蛭給咬到,這是第二次了!馬惹法克!上一次是2007年七月去皇帝殿爬山,走過陰濕的山溝時被吸血的,而這次是有人先發現,當我們走過一條小水灘後,有個女生身上有一條螞蝗正在爬,趕緊用樹葉把它撥掉,而我走在隊伍較後面,有上次的經驗,就趕緊檢查褲子和襪子有無水蛭在爬,那時候快到山下休息區,我還是邊走邊很仔細地檢查好幾次,結果最後真的在襪子又看到一隻差不多如綠豆般大的水蛭正開始吸我的血,慌亂間趕緊用手機推掉它,後來就是血流不止,同行的人借我面速力達母和酒精,大概等了二十分鐘才止血,這真的是我這輩子欠這些螞蝗的吧!

雖然說萬里無雲的天空拍起照非常美,最近回家時看到晚霞也很想停車拍幾張照,但很可惜,我更喜歡秋冬,即使冬天很容易鼻子過敏,不過我最近發現每到夏天就會突然身體變得很燥熱,手上很容易長出疱疹,免疫系統會變得很差,所以根本也沒有比冬天好到哪。

夏天大概唯一的好就是攝影很方便吧!喜歡拍照的人,總是能夠在夏日拍出很美的風景,除此之外,我還真想不出要我喜歡夏天的理由。

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愈來愈懶得動

2020/5/16 這天跟李東榮去福隆,本來要去爬隆嶺古道,卻在吃飽便當後,天氣開始轉陰天,才剛到登山口就下起雨,最後我們走草嶺隧道,花了三十分鐘到石城,出來雨勢反而更大,最後兩人淋了一身濕,到石城火車站搭區間車回台北,隆嶺古道只能等下次天氣好點去了。

自從進到資訊業後,可能是因為頭腦用得比以前多一點,到了假日變得很想放空,以前還會到處趴趴走,現在不知道為什麼連運動都懶,希望不要變得更廢了。

在慧科待了快八年後,2019年10月離職來到了PChome,真正跟資訊工程的生活接軌,整個人更喜歡沒事放空,有時間就睡覺,滿想要找回之前還能運動的體能。

大約從2017年開始,突然就喜歡上拍火車,三年下來,拍火車便成為我放鬆心情的管道,就像以前愛做模型一樣,陸陸續續拍遍了台鐵、高鐵、捷運、輕軌、糖鐵和林鐵,覺得做紀錄是一種成就感,即使這個興趣沒有任何報酬,其實我也沒有很想認真做紀錄片,因為一旦更認真,拍火車就可能不小心變成「工作」,它只是滿足我釋放壓力的需要,再喜歡的興趣變成工作都不是件好事。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很久沒寫網誌了

之前在無名都有常常寫網誌的習慣,後來臉書崛起後,無名也關閉了,在這邊雖然沒有太多興致想寫日記,不過久了沒寫還是有點懷念。

現在都流行用vlog,方便又快速,自從用YouTube後,我也懶得用寫的了,直接拍影片上傳記錄我的生活,或者是用照片當作我生活的記憶,這一切都要拜GOOGLE所賜,提供免費的空間,可以無限上傳照片影片,動態的影片和彩色的照片,直接豐富了生活的方式,不過有些事情還是透過文字紀錄會偶有種另類的溫度。

今天的日記就以這篇文章當作開端,有空時再慢慢思考要以什麼主題來寫吧!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大兵日記】2010/11/30

 昨晚睡前一顆鼻竇炎藥下肚後我就昏睡了,不過中途醒了三次,並不是很好睡。早上到了砲堡後就上了第一次的課,坐著背一些根本不知道其意的口令,第一次沒過,但第二次就過了,算是千鈞一髮,不必罰站唸20遍。現任的隊長很硬,什麼事都要求的很嚴格,大家都很想回到自己連上。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大兵日記】2010/11/29

 星期五有場小懇親,早上起來後等到11點爸媽來接,之後我享受到兩天的自由,和如蕙去拜拜、買裝備。本來要去看電影,但時間有限,又沒好片,所以只好回家。不過至少都吃到好吃的,部隊伙食真不是人吃的。今天還要去幹訓班,一回想到那邊的伙食就令人擔憂。聽說幹訓班的現任隊長很硬,看來這三個月的日子很不好過了,而且我今天也感冒了,似乎不是很順遂。

【IT Notes】CCNA基礎觀念重點整理

 CCNA考完後,筆記寫得很多也很亂,為了方便以後查詢和回顧,還是得花點時間寫整頓一下,以下就分成觀念題和實作題兩部分,如果都放在一起會很複雜,所以實作題的題庫我再另外寫一篇,這篇就先把名詞和考題的重點概念作統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