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星期一

Working Note1: InterPay 新人報到流程

新人到部前置作業

--------------------------------------------------------------------------------------------------------------------------------

1. 準備個人電腦

 (1)安裝基本工具(檔案亦放在10.113.112.12)

    Chrome

    Firefox

    Office 2016 (展哥有金鑰,一個帳號平均提供五個client

    WinRAR

    Skype

    Adobe Reader

    PDF X-Change

 (2)設定 IP (IP Management100D同步)

     windows要到網路和網際網路乙太網路找該電腦的MAC; 

     Apple要到系統偏好設定→ethernet→進階找到MAC

 (3)設定主機名稱(windows系統才需要)

    Win按鍵 + E → 點選本機”+右鍵內容” → 變更設定 →  變更 電腦名稱(通常是員工編號+電腦形式:IPA00072-NB

--------------------------------------------------------------------------------------------------------------------------------

 2. 將電腦加入網域

    (1)Windows(必須先確定電腦名稱改好)

    Win按鍵 + E → 點選本機”+右鍵內容” → 變更設定 網路識別 這部電腦隸屬於商業網路... → 我的公司使用具有... → 填入管理者(使用者)的AD名稱&密碼&網域 → 新增下列網域使用者,輸入AD帳號、網域 → 標準帳

     (2)Mac

    左上角蘋果圖案 系統偏好設定 使用者與群組 按鎖頭一下,以進行更改 登入選項 網路帳號伺服器、編輯 "+" → interpay.com.tw (會被要求輸入存在於AD的帳密)  

--------------------------------------------------------------------------------------------------------------------------------

3. 設定網路芳鄰

   (1)進入email網頁

    https://mail.interpay.com.tw

    帳密與AD相同

   (2)進入hr網頁

    https://hr.interpay.com.tw

    第一次登入帳密是員編+生日八碼

--------------------------------------------------------------------------------------------------------------------------------

 4. 設定網路印表機(10.113.111.240

  (1)建立網路印表機帳號(先 國際連印表機帳號_userid對應表.xlsx,確認使用者登記號碼)

   進入印表機(11111 + x-admin) → 電話簿 對象目錄,先看目前的清單和可用的縮短號碼 

  (2)建立新帳號

     a.電話簿 → 對象目錄→ 通信對象的追加→ 輸入對方名稱和檢索文字,通信對象種類選郵件 → 設定

    b.內容 安全性 → 認證管理 下一畫面 使用者登記號碼 打入使用者名稱、UserID → 套用新設定

  (3)連接網路印表機

   連接後,必需到印表機 滑鼠右鍵 印表機 配置 認證管理 選擇 使用預設認證資料,並於使用者ID中打入 userid → 確認

  (4)到用端電腦設定

     a. win10 

     (一)先google下載 windows版的fuji xerox c2263 driver

    齒輪設定 裝置 印表機與掃描器 →  增印表機與掃描器 → 我想找要的印表機未列出 → 使用TCP/IP位址或者機名稱新增表機 → 主機名稱或IP位址 → 10.113.111.240 → 從磁片安裝 → fxap4.../cswnd/PCL/amd64/001/FX6XY.INF → 下一步

     (二)齒輪設定 裝置 印表機與掃描器 →  FX ApeosPort-IV C2263 PCL6 →  管理 →  印表機 →  配置 →  認證管理 →  指定使用者ID(Y) →  輸入ID

     b. mac OS

     (一)先google下載 mac OS版的fuji xerox c2263 driver

    齒輪 → 印表機與掃描機 → + → IP103.113.111.240 → 通訊協定:行列式印俵機通訊程式 → 使用,選擇軟體:FX Print Driver For MAC OS v1.5  → 正在設定。使用設定

     (二)開瀏覽器 列印 使用系統對話方塊進行列印 顯示詳細資料 佈局   → Jon accounting  →  User Default setup  → Specify job owner name → Owner User ID  → 輸入AD帳號 

     (三)開瀏覽器 列印 使用系統對話方塊進行列印 顯示詳細資料 佈局 

 → Fuji Xerox Features → ColorBlack and White 

     (四)開瀏覽器 列印 使用系統對話方塊進行列印 顯示詳細資料 預設   → 儲存目前設定為預測組 命名為c2263-1   

 (5)測試網路印表機 

    到影印機介面操作,管理 印表機 配置 管理認證 輸入帳號

 

   ps. 印表機狀態:放大鏡 → control → 裝置與印表機

 (6)VPN安裝和設定 

    (1)下載軟體

       到https://www.forticlient.com/downloads下載VPN軟體、解壓縮。

    

    (2)設定連線
    Configure VPN → Connection Name 打入 interpay → Desctiption 打入 interpay → Remote Gateway 打入 118.163.74.181 → Authentication 選擇 Prompt on login,並勾選 Do not Warn Invalid Server Certificate       


新人到部之後作業

--------------------------------------------------------------------------------------------------------------------------------

5. 取得帳號申請單

--------------------------------------------------------------------------------------------------------------------------------

6. 資訊安全須知給新人填,一式兩份(管理與使用者各留一份)

   \\10.113.112.12\Doc\ISO 文件\其他文件\外來文件\-001 資訊安全須知.pdf

--------------------------------------------------------------------------------------------------------------------------------

7. 取得新進人員帳號與分機申請表

 (1)建立AD帳號

     a. 加入 AD(10.113.112.1主機)

    Active Directory使用者和電腦介面 右鍵新增” “使用者” → 輸入姓氏(中文)、名字(英文)、使用者登入名稱 下一步

     b. 登入帳號

     c. 群組設定

    ps:密碼設定為abcd!1234,在使用者第一次登入時,再改為申請表上的密碼

 (2)建立Email帳號

    a. 登入zimbra管理介面 使用twyichikuo登入 首頁 新增帳 打入帳及個人資料

    ps:在姓氏中打入全名與帳號、帳密跟AD一樣 

    b. 提醒新人到HR系統上更新email資訊,才能收到出勤通知。 

 (3)設定分機

    \\10.113.112.12\Dept\MIS\02.座位圖\[座位]國際連6樓分機座位圖.xls取得並建入工作表1  → 寫入 新進人員帳號與分機申請表

    ps:最好確認分機是否無人使用

--------------------------------------------------------------------------------------------------------------------------------

8. 設定紙本 IP與主機名稱

   (1)登入IP Management (twyichikuo)

      http://10.113.112.131/phpipam/

    OA → 10.113.111.0/24 → Visual subnet display(選一個可用的IP) → 輸入HostnameOwner的資訊

   (2)100D 設定 DHCP (twyichikuo)

      https://10.113.111.254:5443/login

    網路 介面 → lan.111 → +進階 → +新增 user電腦的MAC和剛分配好的IP新增進表

    (3)100D 新增用戶與群組

    a. 用戶認證 → 新增本地用戶(下一步) 用戶名稱&密碼(下一步→ 電郵地址(下一步 →  選“已啟用”(提交)

    b.用戶群組→ (找出對應群組)   + 確定

--------------------------------------------------------------------------------------------------------------------------------

9. 領用記錄

 \\10.113.112.12\Dept\MIS\1000.找不到嗎看這裡\設備領用單.xls

--------------------------------------------------------------------------------------------------------------------------------

10. 申請 VPN

 (1)填寫申請單

 \\10.113.112.12\Doc\內控 - 公用表單\M10 VPN帳號申請單 v1.1.doc

 (2)建立 VPN 帳號

   a. https://10.113.111.254:5443/login (twyichikuo)

   b. 與設備 → 認證 → 新增 → 本地用 → 下一步 → 名稱+密碼(密碼都用帳號+123 → 輸入gmail

   c.群組,選一個群組後按+

   d.按右上角的>_圖案,進入cmd畫面,用指令動雙因子認證

    #  config user local

    #  edit 帳號(ex.twyichikuo)

    #  set type password

    #  set two-factor email

    #  end

--------------------------------------------------------------------------------------------------------------------------------

11. 安裝防毒軟體

 \\10.113.112.5\SEP

--------------------------------------------------------------------------------------------------------------------------------

12. 設定稽核信箱

http://mxs.mailcloud.com.tw/

   (1)新增帳號

   帳號管理 → 使用者列表管理 空白處填入email → 新增 
   (2)帳號加群組

   帳號管理 → 群組管理 → 點選想要更改的群組 → 

--------------------------------------------------------------------------------------------------------------------------------

13. 將各文件收回

 

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好想再去新營搭五分車

去年四月底去新營糖廠搭五分車後,可以說是收益良多,當時才曉得原來以前的中南部片部糖業鐵路真不是蓋的,我的手機和Gopro也都拍得滿滿的帳照片和影片,在這裡可以體驗到北部都沒有的五分車景觀,以及豐富的糖鐵歷史。

最近一直很想再回去搭五分車,到現在還是會回味去年拍的路程景,還記得第一次看到廠前調度所時,有一種我好像作夢夢來過這裡,雖然糖鐵大概在1997-2002年間就陸續廢線了,但一直覺得自己好像認識這地方。以前台灣到處是糖業鐵路和糖廠的設施,遍布整個嘉南平原,很多路線在民國五、六十年代更有客運功能,後來經營效益不佳就逐漸被公路取代,又很可惜地沒有轉型現在大家開始依賴的輕軌,浪費了珍貴的糖鐵文化繼續經營下去的本錢。

去年去的時候天氣已經開炎熱了,邊做紀錄邊揮汗,但累得很快樂,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台北。租了一台機車,從新營一直到布袋,為了是要探索台灣第一條客運營業的糖鐵,果然一直到義竹車站,都能看到一些糖鐵遺跡存在,可惜的是以前可以一路通往布袋鹽場,現在看到的都只是無趣的柏油大馬路,如果這條路線仍保留,應該有機會成為一條觀光價值豐富的五分車路線,試想從新營、廠前、東太子宮、太子宮、鹽水、岸內、義竹,最後到布袋,一路從甜的變成鹹的感覺,這一定會吸引很多的人搭乘的興趣,可惜這個景象已經與原不會實現了。

今年想要重新回到新營,改用影片方式紀錄布袋線、學甲線和土庫線,在不可預測的未來,糖鐵將可能消失不見,希望能多為珍貴的五分車多做些紀錄。












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閒話興趣

之前加入一個臉書的模型社團,裡面的高手很多,很多都是玩到很深入的人,不過社團的最高管理員是一個大叔,功夫了得但人很粗魯,常常滿口髒話,幹字連篇,公開和私下都是,別人都不敢惹他,通常管理員有意見的時候,大家都是惦惦或是附和管理員,在裡面基本上是一言堂,跟管理員和大家作對就會被踢掉,我在裡面很少發文,只有貼過幾次以前自己的作品,不敢有太多留言。

最近團內發生一件事,弄得天翻地覆,昨天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一週年,有團友就貼自己的作品,就是中共的一排五九式坦克前站了一個示威者那張照片,作者做成一個比例小很的模型分享給大家,結果就有人出來反對,說這是政治議題,違反版規。

結果粗魯大叔說,歷史事件的作品可以貼,像是已發生過的戰爭和事件,而如果是反攻大陸或是登陸台灣這種就不行,因未發生是屬於挑釁意味,不能當作是純技術交流的角度,並說他是管理員,版規他自己說了算,然後那個人就不服,繼續嗆說這個作品除了政治意味,看不出任何技術水準,然後粗魯管理員大叔就火了,他最討厭有人批判別人的技術水準,開始拿出他自己國內外得獎的作品回嗆對方什麼叫水準,當然也是髒字連連,然後把對方踢出去,那個人惱羞成怒,到隔壁其他模型版裡面告狀,說某版版主滿口三字經,聯合大家霸凌他,要大家幫他評理,結果隔壁的版主也警告說,跟別人的社團內的私人恩怨不要拿來模型社團內(其他圈子很小,私人社團版主都認識),然後那個人又更惱羞成怒,嗆隔壁版主不主持公道,對於這種滿嘴髒字的模型版版主視而不見,最後又被踢出去了。

剛剛還看到他又截圖去國外模型臉書社團繼續告狀,說台灣有個滿嘴髒字、聯合大家霸凌他的模型社團管理員,要大家看看幫他講話,一直到剛剛還在進行中.....,好精彩啊!奇人異事又一樁,覺得還是不要太投入某些興去會比較好,有時候不小心就會走偏。


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太平洋高壓

每次一進入夏天,不用看氣象預報,感受到天氣突然間變得極為炎熱、無雨、無雲,然後紫外線曬一分鐘就很難受的時候,不用猜就知道是太平洋高壓發威。

這幾年全球暖化嚴重,記得小時候再熱也沒有超過32度,現在每年只要進入到五月和六月,就要小心太平洋高壓來害人,像我這種怕熱的人,最害怕這種鬼天氣,一旦高壓籠罩,下午會連雷陣雨都沒有,沒下雨就等於要熱得要人命,而且無時無刻擔心又要缺水了。

缺水問題也是這幾年常常發生的事,氣候變遷後,台灣的夏天變得很不容易下雨,加上水庫開始淤積、老舊水管漏水問題未改,春秋兩季下的雨通常都被浪費掉,所以夏天真的變成一種折磨。

另外就是蚊蟲超級多,一到夏天,蚊子、蟑螂和鼠輩特別囂張,在家裡不時都會有這些很噁心的生物出沒,身上就會開始出現很多疱,記得2011年還在八里當兵的時候,山上沒有風進來,熱到蚊蟲孳生,手上也都被臭蟲叮得像紅豆冰,被這些很惱人的蟲搞得雞犬不寧,真的是不愛夏天。

上個月去基隆爬山時,我又被水蛭給咬到,這是第二次了!馬惹法克!上一次是2007年七月去皇帝殿爬山,走過陰濕的山溝時被吸血的,而這次是有人先發現,當我們走過一條小水灘後,有個女生身上有一條螞蝗正在爬,趕緊用樹葉把它撥掉,而我走在隊伍較後面,有上次的經驗,就趕緊檢查褲子和襪子有無水蛭在爬,那時候快到山下休息區,我還是邊走邊很仔細地檢查好幾次,結果最後真的在襪子又看到一隻差不多如綠豆般大的水蛭正開始吸我的血,慌亂間趕緊用手機推掉它,後來就是血流不止,同行的人借我面速力達母和酒精,大概等了二十分鐘才止血,這真的是我這輩子欠這些螞蝗的吧!

雖然說萬里無雲的天空拍起照非常美,最近回家時看到晚霞也很想停車拍幾張照,但很可惜,我更喜歡秋冬,即使冬天很容易鼻子過敏,不過我最近發現每到夏天就會突然身體變得很燥熱,手上很容易長出疱疹,免疫系統會變得很差,所以根本也沒有比冬天好到哪。

夏天大概唯一的好就是攝影很方便吧!喜歡拍照的人,總是能夠在夏日拍出很美的風景,除此之外,我還真想不出要我喜歡夏天的理由。

2020年6月1日 星期一

愈來愈懶得動

2020/5/16 這天跟李東榮去福隆,本來要去爬隆嶺古道,卻在吃飽便當後,天氣開始轉陰天,才剛到登山口就下起雨,最後我們走草嶺隧道,花了三十分鐘到石城,出來雨勢反而更大,最後兩人淋了一身濕,到石城火車站搭區間車回台北,隆嶺古道只能等下次天氣好點去了。

自從進到資訊業後,可能是因為頭腦用得比以前多一點,到了假日變得很想放空,以前還會到處趴趴走,現在不知道為什麼連運動都懶,希望不要變得更廢了。

在慧科待了快八年後,2019年10月離職來到了PChome,真正跟資訊工程的生活接軌,整個人更喜歡沒事放空,有時間就睡覺,滿想要找回之前還能運動的體能。

大約從2017年開始,突然就喜歡上拍火車,三年下來,拍火車便成為我放鬆心情的管道,就像以前愛做模型一樣,陸陸續續拍遍了台鐵、高鐵、捷運、輕軌、糖鐵和林鐵,覺得做紀錄是一種成就感,即使這個興趣沒有任何報酬,其實我也沒有很想認真做紀錄片,因為一旦更認真,拍火車就可能不小心變成「工作」,它只是滿足我釋放壓力的需要,再喜歡的興趣變成工作都不是件好事。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很久沒寫網誌了

之前在無名都有常常寫網誌的習慣,後來臉書崛起後,無名也關閉了,在這邊雖然沒有太多興致想寫日記,不過久了沒寫還是有點懷念。

現在都流行用vlog,方便又快速,自從用YouTube後,我也懶得用寫的了,直接拍影片上傳記錄我的生活,或者是用照片當作我生活的記憶,這一切都要拜GOOGLE所賜,提供免費的空間,可以無限上傳照片影片,動態的影片和彩色的照片,直接豐富了生活的方式,不過有些事情還是透過文字紀錄會偶有種另類的溫度。

今天的日記就以這篇文章當作開端,有空時再慢慢思考要以什麼主題來寫吧!


【IT Notes】CCNA基礎觀念重點整理

 CCNA考完後,筆記寫得很多也很亂,為了方便以後查詢和回顧,還是得花點時間寫整頓一下,以下就分成觀念題和實作題兩部分,如果都放在一起會很複雜,所以實作題的題庫我再另外寫一篇,這篇就先把名詞和考題的重點概念作統整。